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

珠海中医:清热祛湿护肤防病是重点

  本报讯(记者刘雅玲)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这个时节气温明显升高,雨水开始增多,气候闷热潮湿,起居饮食稍有不慎,容易出现身体不适。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成杰辉表示,湿热是小满时期的气候特点,因此,清热祛湿,护肤防病是此时养生调理的重点。

  起居:天热贪凉勿受寒

  小满时期天气较为闷热,许多公司、商场、餐厅、公车等场所开空调降温,人们回家后也常常开空调、电风扇来纳凉驱热。而长期处于寒凉的空调环境中容易损伤人体阳气,尤其是汗出湿衣、毛孔舒张时突然进入空调场所,容易让寒气乘虚而入,引发感冒。

  成杰辉建议,空调降温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7℃;不要让空调风口对着头部及背部直吹,以免引发头痛、背痛、身痛、关节痛等各种痛状;开空调的房间不宜长期关闭,应适时开窗或开门通风,以利空气交换让浊气排出;夜间开空调睡觉应穿长裤及有袖上衣,并盖上单被,以免熟睡时受寒着凉。

  运动:排汗除湿勿过量

  小满时期湿热气候明显,适当出汗有降低体温、排出湿气的作用,故适量运动排汗有清热除湿的效果。但出汗应有度,一旦汗出过度反而容易损伤身体。如果汗出不止,人体津液大量脱失,血容量下降,会进一步发展为休克、晕厥等急危病症。

  成杰辉表示,夏季运动需要把握好尺度,不宜在高温闷热的环境下锻炼,运动强度也不宜过大,不宜出汗过多,以运动后身体不感明显疲乏、气短为度。如果在运动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等身体不适,要马上停止运动,以免发生意外。运动出汗后应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出汗较多时可喝适量淡盐水以补充身体钠盐的丢失。

  饮食:清热利湿助运化

  “小满期间湿热之气较重,人们常感疲倦易困、食欲欠佳,特别是饮冷喝冰后胃肠消化功能更差,容易出现便溏便稀,甚至腹痛腹泻症状。”成杰辉表示,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喜燥而恶湿,此时湿热之气突出,湿热困脾,还可见口苦口干,舌苔黄腻,小便黄赤等症状。

  因此,他建议小满时节饮食调理应以清热利湿、助脾运化为基本原则,可吃冬瓜、薏仁、扁豆、赤小豆等食物以清热利湿,淮山、芡实、茯苓、莲子等食材以助脾运化。对于一些体质虚寒或胃寒的人群,在湿热天气烹制消暑降温、清热利湿汤水时,可适当放入生姜、陈皮等温性食材,以减轻汤水寒凉之性。

  防病:勤洗换衣防肤病

  小满时节湿热较重出汗较多皮肤潮湿,蚊子、螨虫及细菌等活跃,容易引发湿疹、体癣、疮疖等各类皮肤病。因此,勤洗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少吃辛辣、燥热食物,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上述皮肤病发生的主要措施。另外,还要特别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着透气性好、吸汗较佳的衣服鞋袜,避免湿气积累。

  此外,衣物鞋袜要常换常晒,家中床单被褥、沙发套等也要经常换洗。一旦出现湿疹、体癣等瘙痒性皮肤病,可使用祛风、除湿、止痒的中药外搽,未确定诊断前慎用激素类药膏外涂,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如已患上皮肤病,则不要吃刺激辛辣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标题导航
~~~珠海中医:清热祛湿护肤防病是重点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
~~~50岁以上的男性每1-2年应进行1次PSA检查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事
   第03版:帮您问
   第04版:养生周刊·健康
   第05版:养生周刊·问药
   第06版:彩讯
   第07版:体坛
   第08版:广告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
男子反复口腔溃疡竟得了“白塞病”
PSA升高有前列腺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