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SA升高有前列腺癌的可能

50岁以上的男性每1-2年应进行1次PSA检查
医师为徐阿叔进行磁共振——超声软件融合靶向穿刺和系统穿刺。 本报记者 程霖 通讯员 梁蕊 摄

  本报讯(记者刘雅玲)最近,57岁的徐阿叔很是焦虑。原来,阿叔今年体检时发现PSA(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为6.60ng/ml(正常值<4ng/ml)。在网上查询后得知,PSA升高有前列腺癌的可能,于是阿叔来到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

  通过泌尿外科的专业评估,为徐阿叔安排了前列腺磁共振检查,结果发现:患者前列腺的右侧叶有一个大小约1厘米的小结节,怀疑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大。

  靶向穿刺手术解决病灶

  目前,前列腺穿刺活检的病理结果是诊断前列腺癌的“金标准”,而常规的前列腺10-12针的系统穿刺,容易漏诊小的前列腺病灶。针对徐阿叔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前列腺可疑病灶小(直径约1厘米)的特点,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前列腺癌MDT团队讨论决定,为徐阿叔进行磁共振——超声软件融合靶向穿刺联合系统穿刺。靶向穿刺最大的优点的就是精准,提高诊断阳性率,避免不必要的穿刺,减少患者的痛苦。

  据了解,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前列腺精准穿刺多采用经会阴途径,很好地避免了穿刺可能引发的感染和出血。患者穿刺前不需要停止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避免血栓风险。在泌尿外科主任邓健的指导下,泌尿外科叶啸副主任医师为徐阿叔进行了经会阴磁共振—超声软件融合的前列腺靶向穿刺和系统穿刺。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没有血尿、感染等任何并发症发生。

  术后病理诊断为:前列腺腺泡腺癌。得知穿刺病理结果后,徐阿叔感慨道:“因为平时没有任何的排尿问题,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有前列腺肿瘤,感谢医生的高超技术,连1厘米的小病灶都穿刺到了!”

  建议高危人群定期筛查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男性的健康已经成为社会健康的重要问题。据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前列腺癌发病率位居我国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6位,严重危害男性健康。而前列腺癌早期处在“潜伏”状态,感觉不到任何症状,直至晚期病情发展,肿瘤增大压迫尿道,才引起临床症状,易被延误诊断。

  因此,“早筛、早诊、早治”是提高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是前列腺癌重要筛查手段之一。目前公认的总PSA正常值应小于4ng/mL,如果高于该值,则需进一步检查;如果总PSA>10ng/mL,则高度怀疑前列腺癌。

  邓健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1-2年应进行一次PSA检查,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可以提前到45岁。

 
     标题导航
~~~珠海中医:清热祛湿护肤防病是重点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
~~~50岁以上的男性每1-2年应进行1次PSA检查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事
   第03版:帮您问
   第04版:养生周刊·健康
   第05版:养生周刊·问药
   第06版:彩讯
   第07版:体坛
   第08版:广告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
男子反复口腔溃疡竟得了“白塞病”
PSA升高有前列腺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