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宽阔绿地 无敌海景 临海栈道

海天驿站改造提升带给市民全新体验
滨海风情区的临海木栈道。
阳光草坪区设计了大面积绿化草地。
海天驿站吸引了市民前来娱乐休闲。
  采写:本报记者 高松 戴丹梅

  摄影:本报记者 程霖

  清爽的海风,吹动着树枝轻盈摇摆。漫步在海天驿站,眼中的景色从拥有大片沙滩的凤凰湾,到远处壮观的港珠澳大桥,再回到浪漫的“日月贝”珠海大剧院和美丽的香炉湾,无论何时停下脚步,都能用相机定格出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近日,全新改造提升后的海天驿站已与市民正式见面。宽阔的绿地、无敌的海景、临海的栈道……站在焕发新颜的海天驿站里,珠海“山海相拥,陆海相望”的城市风貌一览无遗,市民休闲旅游又添了一处好去处。

  精心规划

  三大功能区各具特色

  滨海风情区海天一色,阳光草坪区风光宜人,密林疏影区配套齐全……5日,记者来到港湾大道与情侣中路交界处,精心规划、错落有致的海天驿站映入眼帘。

  据介绍,作为香洲区城市绿道示范点的海天驿站原是一块临海山崖,2010年,山崖被开发建设成为珠海绿道之一,并正式称之为海天驿站。2017年8月,结合我市情侣路整体规划工程,香洲区开始对海天驿站全面围蔽进行改造提升,于今年5月1日完成改造提升工程并正式对外开放。

  改造后的海天驿站总面积约2.83万平方米,包括滨海风情区、阳光草坪区及密林疏影区三大区域,各具特色。滨海风情区临近海边,包括蜿蜒的临海木栈道和左右两翼的休闲设施,置身其中,视野开阔,碧海蓝天尽收眼底;阳光草坪区属于海天驿站中心地带,此区域特别设计了大面积绿化草地,树木错落种植,简约有致,营造出疏林草暖的景观效果。而密林疏影区则靠近驿站入口区域,包括驿站服务点、露天停车位等。

  配套齐全

  全市首创临海木栈道

  “感觉完全不一样了,视野变得好开阔,还有书屋,还有纳凉亭!”住在附近的市民李先生以前便经常和家人来此游玩,改造后的海天驿站让他大为惊喜。原来,改造提升后的海天驿站配套齐全,功能丰富,新增了服务站、时光书屋、连体凉亭、望海石矶、临海木栈道、公共洗手间、停车场等一系列服务配套。

  一进驿站入口,时光书屋静静地伫立于右侧,随时等你小憩。入口右侧的密林疏影区新增了可容纳4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造型独特、灰色外墙的公共洗手间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走进驿站,位于阳光草坪区的特色连体凉亭占地145平方米,木质屋顶和玻璃屋顶错落分布,四面通透,既通风又采光,不失为市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此外,驿站内部道路采用人、车(自行车)分流的小道,颇具人性化设计。驿站内还拥有别具一格的手绘壁画区,垃圾桶等设施均手绘上了海洋主题图画。

  值得一提的是,驿站新增的临海木栈道为珠海首个真正的临海栈道,驿站一侧便是碧绿的海水与礁石。栈道总长约290米,环绕整个驿站,安全坚固,漫步其中便可享受三面环海的无敌海景。此外,栈道两端还分设有两个综合性咖啡休闲吧。

  因地制宜

  绿化多采取抗风植物

  因海天驿站在地理位置上属高风险区,场地临海、易受台风影响。为使驿站长期保持青葱翠绿的植物景观,此次改造提升工程还特别引进了多种抗风植物品种。

  “这次改造将驿站原有的高大乔木区改为宽敞、通透的大面积草地。” 海天驿站建设方之一珠海正方城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勇告诉记者,这也是吸取去年台风登陆珠海时因驿站“树大招风”导致受损严重的教训。同时,海天驿站内新种植的花草树木均为抗风植物,包括银海枣、老人葵、蒲葵等属棕榈科乔木类树木,蜘蛛兰、朱蕉、龙船花、满天星等乔木乔灌草类植物以及黄瑾、红花荷、大腹木棉等花乔木类植物,“这些苗木抗风性极佳,又耐盐碱,也可保持一定绿化率。”梁勇表示。

  此外,驿站阳光草坪区的草坪品种为夏威夷草,其叶片青绿,质地细腻,耐踩踏、耐修剪,是应用在户外草坪中最为优良的品种之一。遵循“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驿站内所有园路均使用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雨水通过这些可渗透路面、草地等“海绵体”下渗,可有效缓减城市内涝压力。

 
     标题导航
~~~海天驿站改造提升带给市民全新体验
~~~海天驿站改造提升带给市民全新体验
~~~海天驿站改造提升带给市民全新体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重点
   第03版:现场
   第04版:香洲故事
   第05版:街坊
   第06版:拍客
   第07版:法治
   第08版:淘货
   第09版:情报
   第10版:理财
   第11版:好彩
   第12版:中国
   第13版:国际
   第14版:文娱
   第15版:体育
   第16版:广告
宽阔绿地 无敌海景 临海栈道
三大公益技能培训课程免费开设
艺术惠民活动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