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搭建起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珠海一中“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吸引众多家长参加
  本报讯(记者王帆)怎么样用思维导图学习法提高7倍的学习效率?如何用科学的眼睛欣赏奇趣地质现象?类似这样的问题,在4月20日珠海市第一中学举办的“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中都可以找到答案。当天,该校不仅有教学名师示范课、兄弟学校“同课异构”课程、主题班会观摩课、精彩社团活动等,而且还邀请了来自暨南大学和中山大学的两位专家,为学子们带来精彩的思维导图学习法等讲座。

  省内名校老师“切磋”讲课

  4月20日当天,珠海市第一中学人气很旺,家长和教育同行们来到学校中,按校方提供的行程表,选择感兴趣的参观板块。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形式活泼、精彩纷呈,其中非常受家长和教育界人士关心的是课堂教学展示部分,包括本校教学名师示范课、名校名师同课异构课、本校同课同构课及常规课堂教学等。

  记者看到,在高一、高二的不少班级内和过道中,坐满了前来听课的家长和老师们,各个班级的主题班会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今年邀请兄弟院校老师的规模比往年大,我们特地邀请了中山纪中、深圳实验中学、广州二中、石门中学等广东省内名校的老师们前来讲课,同样的课题由不同的老师上,可以看出彼此在课堂设计上的差异,取长补短,互相切磋。”学校科研处主任叶昌德介绍,开放日增强了学校之间的教育教学交流。而不少听了主题班会的家长们,也是频频点赞。

  丰富课外活动展现学生魅力

  除了精彩的课堂和讲座,课外的活动同样受关注。学校的机器人课程,引起了家长们的好奇。“学生们在搭建机器人的时候,不仅要熟悉传感结构、物理结构,包括切割电机结构等,还要经过无数次的测试和检验,才能定出最终的方案,这都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实验室的负责老师介绍道。在学校的机器人创客空间,学子们正在动手搭VEX机器人样机,准备参加省赛。而这个机器人创客空间,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曾获得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团队赛“银奖”和“最佳惊奇奖”。

  另外,学校的学生社团文化亦是流光溢彩,精彩纷呈,近30个社团范围广泛,有宫遥cosplay社、羽毛球社、版画社、武术社、BeatBox社、幻翼动漫社等。在食堂外面的BeatBox社表演的对抗赛上,一中学子们用嘴巴模仿乐器声音做出音乐的表演,收获不少学生和家长粉丝,家长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来。BeatBox社的学生社长罗日坤告诉记者,一中的学子们强调学习与玩并重,不能只是三点一线、死板地学习,也应该享受整个高中的上学过程。

  “我们希望通过开放日活动,让家长和同行们直观了解珠海一中的教育教学特色以及教育理念,而且增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与交流,搭建起双方沟通的桥梁,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共同携手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校方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标题导航
~~~珠海一中“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吸引众多家长参加
~~~珠海一中“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吸引众多家长参加
~~~珠海一中“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吸引众多家长参加
~~~珠海一中“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吸引众多家长参加
~~~珠海一中“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吸引众多家长参加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重点
   第03版:现场
   第04版:街坊
   第05版:面孔
   第06版:法治
   第07版:拍客
   第08版:淘货
   第09版:情报
   第10版:理财
   第11版:好彩
   第12版:中国
   第13版:国际
   第14版:文娱
   第15版:体育
   第16版:广告
搭建起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300余人家门口接受服务
教孩子动手做“海洋蜡烛”
数百居民参与公益集市
激发青少年面对逆境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