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700年琉璃古窑现身成都市区

  据新华社成都3月11日电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11日公布,该单位在成都市区发现五代至宋元时期瓷窑遗址,出土大量精美瓷器。

  此次发现的琉璃厂窑,又称“琉璃场窑”“华阳窑”,始烧于五代,延续至明代,历时700余年,是中国著名的古瓷窑场之一。该窑早在20世纪30年代已引起学术界关注,原华西协合大学古物博物馆馆长、美国学者葛维汉在1933年对其开展过短期试掘。考古学家发现,同在成都发现的前蜀皇帝王建墓中出土的青瓷碗、盆、四系罐是琉璃厂窑烧制。而该窑在明代也曾大量生产过官窑琉璃器,主要用于蜀王府、官府和重要寺庙的建筑构件。

  “此次发现了窑炉、作坊、水井、排水沟等完整的窑业生产体系,进一步掌握了成都琉璃厂窑的历史沿革、产品面貌、制作工艺、生产性质等文化内涵,为考古、美术、陶瓷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展示和利用,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现场考古发掘领队易立说。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防疫不松劲 复工不误时·城事
   第03版:防疫不松劲 复工不误时·社区
   第04版:防疫不松劲 复工不误时·融媒
   第05版:防疫不松劲 复工不误时·资讯
   第06版:校园周刊
   第07版:防疫不松劲 复工不误时·亲子讲堂
   第08版:文体
奥组委声明按时开幕
700年琉璃古窑现身成都市区
四川渠县发现神秘“賨人”贵族船棺
别哭我比你更难受
山西吕梁首次考古发现北宋“柿色彩”瓷器
西甲西乙或面临停摆
国家队运动员喝上“心灵鸡汤”
《灯塔之书》收录百余座灯塔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