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新分局为“易走失人员”建档 助走失人员平安回家

小创举彰显为民情怀

辅警与辖区老人现场交流。
社区民警送走失老人回家与家人团聚。
辅警协助易走失人员返家。
  近期,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以下简称“高新分局”)针对走失报警求助多、处置效率不高的现象,创新推出辖区“易走失人员档案”,采取线下建档、线上查阅的方式,积极为民警处置走失警情提供便利,努力缩短走失警情处置时间,最大限度保障走失人员安全。目前“易走失人员档案”共建档14人,建档以来帮助找回辖区走失人员5人。

  据了解,经高新分局与市局科信部门沟通,打算利用“珠海公安大数据平台”开发专门的子系统在相关派出所试点推广建立“易走失人员模块”,更好服务走失人员救助工作。

  文/本报记者 刘晓峰

  图/市公安局高新分局

  因应形势 推出举措

  走失报警求助是基层派出所常见警情,实际工作中派出所每年都要处理大量的人员走失报警求助。由于该类警情的当事人在社会中大多属于比较特殊的群体,以高龄、年幼、精神异常人群为主,公安机关在处置该类警情过程中存在核查身份、地址难度大等问题和困难,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处置效果也将直接影响到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据统计,2016年、2017年高新分局共接报人员走失警情116起,其中老人30起,小孩76起,智力障碍9起,其他1起。分局为救助这些走失人员投入了大量警力和精力。

  为有效应对近年来人员走失警情多、牵扯有限警力资源多的现象,结合落实市公安局“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的决策部署,高新公安分局创新举措,把高效处置人员走失警情落到实处。从去年11月始,在金鼎派出所率先建立“易走失老人档案”,现已成功帮助找回辖区多名80岁至92岁的高龄老人。

  收集信息 建档备查

  在金鼎派出所试点建立“易走失老人档案”的成功经验基础上,高新分局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易走失老人档案”的做法,于今年1月中旬制定了走失人员警情处置规范,在全分局范围内推广建立辖区“易走失人员档案”。高新分局采取日常采集和专门采集双管齐下的方式,按照逐人采集信息、逐一建档备查的原则,全面采集辖区老人、小孩、智障人士等易走失人员的近期相片、姓名、年龄、特征、家庭住址、主要监护人和居委会联系方式等信息,实现对易走失人员问题早发现、早介入。

  记者近日从高新分局获悉,在采集信息时,该分局一方面在日常接警、处置走失人员警情过程中,对属于高新辖区的实有人口及时按规范要求采集信息建档,同时还组织社区民警深入社区发动群众主动为公安机关提供易走失家庭成员信息。下一步,高新分局还将加强与社区联动,拓宽易走失人员信息采集渠道。

  在线查阅 全警守护

  采取设立警务工作群、在分局网页开设高新分局辖区易走失人员专栏的形式,高新分局对“易走失人员档案”实行在线共享。信息技术的充分使用,便于分局路面巡逻警力和处警民警根据需要实时查询、比对,切实改变以往处置此类警情过程中由于初期信息缺失、确定走失人员身份和查询联系人信息困难的现象,极大提高了处警效能,为民警迅速及时将走失人员安全护送回家带来便利,尤其对于救助多次外出走失的人员成效更为明显。

  去年11月22日下午2时许,金鼎永丰社区张伯在港湾大道高速公路入口附近迷路,被执勤民警发现,通过调阅档案确定了老人身份和家庭住址。经联系其家庭,下午4时许,张伯的家属赶到派出所将其接回家。整个过程仅耗时2个小时。

  今年1月8日晚,正值寒潮和雨天,金鼎东岸社区黄伯从家中坐轮椅出来,23时30分左右逛到金峰中路靠高速路一侧时全身湿透。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接报警后赶到现场发现其正是经常走失、在“易走失人员档案”中留有信息的老人,于是迅速将其抱上警车经御寒处理后送回居所。

  1月13日凌晨,家住金鼎官塘社区的何老伯独自一人外出,在港湾大道南方软件园附近迷路。接报警后,金鼎派出所民警通过调阅“易走失人员档案”,很快确认了何老伯的身份,随后联系其家属将他平安接回。

  下一步,通过市局对相关资源的整合推广,走失人员登记信息将日益丰富,在全市范围查找救助走失人员将更加便利高效。

 
     标题导航
高新分局为“易走失人员”建档 助走失人员平安回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
   第04版:现场
   第05版:法治
   第06版:围观
   第07版:民生高栏
   第08版:情报
   第09版:理财
   第10版:好彩
   第11版:时事
   第12版:文体
   第13版:教育周刊
   第14版:教育
   第15版:健康周刊
   第16版:健康
小创举彰显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