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情系横琴

横琴湿地生态公园。
  今年,首次作为春晚全国分会场之一的珠海在央视华丽亮相,其中横琴口岸、十字门中央商务区、中国国际马戏节等横琴元素功不可没。春节期间,横琴以其独特的魅力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长隆海洋王国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横琴,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上的一颗明珠。作为珠海最大的海岛,追溯它的历史,也是可圈可点。

  明嘉靖《广东通志》曰:“横琴山在城南二百里海中,二山相连,形如横琴,名大小横琴,下有井澳”。

  横琴岛最早有人类活动,可追溯到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的晚期。唐宋时期,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唐代开通了广州至大食国(今阿拉伯国家)的航海路线,横琴正处在这道航线上,横琴湾出土和采集过唐代的陶瓷可为佐证。

  南宋末年,宋瑞宗逃亡路过横琴,1278年,南宋小皇帝宋端宗赵昰及陆秀夫、张世杰等文武重臣、军士民众数十万人在元兵追击下,南逃至横琴岛一带;立足未稳,元兵追至,宋军进退无路,在十字门海域拼死相搏,被元军击败。

  明中叶,明政府于万历年间派兵驻守横琴深井;天启年间,常派水军哨船来横琴巡防。

  清代,横琴逐步开始有人居住,居民主要从事渔业捕捞和垦荒耕种,人口逐渐增多而成村。

  近代,横琴是澳葡染指的地方,抗战期间也曾被日本军队侵占。1949年11月,横琴迎来了新的历史篇章。

  上下五千年,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如今的横琴,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时代使命,已成为中西文化交融的独特风景线。长隆海洋王国,石博园,横琴蚝生态园,横琴滨海湿地公园,澳门大学横琴校区,横琴口岸区…此地山海相映、水秀花香、高楼林立、活力四射,让人心连广宇,情系横琴!  

  珠海市第一中学

  高三(四)班 罗驭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
   第04版:现场
   第05版:法治
   第06版:围观
   第07版:民生高栏
   第08版:情报
   第09版:理财
   第10版:好彩
   第11版:时事
   第12版:文体
   第13版:教育周刊
   第14版:教育
   第15版:健康周刊
   第16版:健康
春季,防范校园传染病
情系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