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不加强基础研究无路可走

——科技界别委员热议前沿突破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目前,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科技组织仅以个位数计,这与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很不协调。”

  12日,政协大会科技界别30组政协委员围绕“重大科学和前沿技术突破”热烈讨论。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参会聆听,并现场回应。郭华东委员对科技强国指标的阐释,引起大家共鸣。大家表示,跻身科技强国,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需要有更多原创成果和对世界科技发展的中国贡献。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篇幅讲创新型国家建设,要求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应该区分科学和技术,更加精准地支持基础研究。科学是发现自然固有的规律,技术则是发明,是人类创造。”吴一戎委员说。比如现在人们都离不开液晶,但在科学研究之初,科学家只是想研究液体具有晶体的特性,并不知道能用到哪里。电子学家把它用于显示,比如钟表和黑白电视,并不断发展。“科学研究早期,很难说清意义和应用,不能因为暂时离应用比较远就不重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表示,加强基础研究,不能说起来重视、做起来忽视。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与基础研究的水平密切相关。她说:“现在,中国科学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闯入‘无人区’,是时候突破基础研究这个瓶颈,推动我们自己的原创了。”

  “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不加强基础研究无路可走。”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说,“今年年初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但光发文还不行,关键看落实见效。”

  基础研究究竟怎么抓?国家如何主导、社会力量如何助力?怎样促进重大成果出现?

  “自上世纪后半叶以来,重大基础科学前沿的突破逐渐由自由探索式的基础研究,转变为由政府主导的、有组织的定向基础研究。”吴季委员建议,我国应充分利用制度体制的优势,在地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学卫星领域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根据科学发展态势改变五年规划的惯例,按年度(或每两年)来征集和遴选计划,由专业管理机构实施从规划到产出的全价值链管理,补齐我国在重大原始创新和重大科学前沿突破方面的短板。

 
     标题导航
~~~——科技界别委员热议前沿突破
~~~——科技界别委员热议前沿突破
~~~——科技界别委员热议前沿突破
~~~——科技界别委员热议前沿突破
~~~——科技界别委员热议前沿突破
~~~——科技界别委员热议前沿突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
   第04版:重点
   第05版:现场
   第06版:法治
   第07版:开讲
   第08版:情报
   第09版:理财
   第10版:好彩
   第11版:时事
   第12版:文体
   第13版:汽车周刊
   第14版:汽车
   第15版:汽车
   第16版:广告
不加强基础研究无路可走
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回归幸福家庭
海外媒体聚焦两会
建议推行子女“带薪陪床假”
加强立法严厉打击个人信息泄露
两会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