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流感进入高发季节,医生提醒——

日常预防要做好 防范措施要牢记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之一。本报记者 张洲 摄
  据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目前我市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持续增高,显示我市已经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如何预防流感?记者走访了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陈洪强。

  陈洪强告诉记者,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甲(A)、乙(B)、丙(C)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通常为1-3天,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肠不适。老年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慢性病者感染流感后症状较重,流感也可能使原有基础性疾病的病情加重。

  据了解,流感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

  陈洪强建议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预防流感:

  一是预防接种;二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三是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四是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五是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六是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七是若有发烧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呼吸道传染病。

  陈洪强提醒: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同时也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传播,一旦有人得病,要及时隔离。如有任何不适或疑问,请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咨询。

  (本报记者 康振华 通讯员 孙孟阳)

 
     标题导航
流感进入高发季节,医生提醒——~~~
流感进入高发季节,医生提醒——~~~
流感进入高发季节,医生提醒——~~~
流感进入高发季节,医生提醒——~~~
流感进入高发季节,医生提醒——~~~
流感进入高发季节,医生提醒——~~~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现场
   第03版:街坊
   第04版:围观
   第05版:法治
   第06版:情报
   第07版:时事
   第08版:文体
   第09版:新平沙
   第10版:新平沙·时政
   第11版:新平沙·现场
   第12版:新平沙·经济
   第13版:新平沙·综合
   第14版:新平沙·文卫
   第15版:新平沙·社区
   第16版:新平沙·提醒
540路公交增加4台运营车辆
有效规避企业劳动用工法律风险
日常预防要做好 防范措施要牢记
1月13日在市技师学院举行笔试
平沙镇招聘3名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
方便老年人异地领取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