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供电可靠率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一

珠海供电局荣获“珠海市市长质量奖”

检修
巡查
  采写:本报记者 陈新年

  图片:珠海供电局提供

  12月11日,两年一届的“珠海市市长质量奖”揭晓。珠海供电局脱颖而出,荣膺“2017年度珠海市市长质量奖”称号,成为南方电网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企业。

  据悉,珠海市市长质量奖是珠海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组织数量不超过2家。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以下简称珠海供电局)成为该奖项设置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共服务类企业,为珠海再添一张闪亮的“质量名片”。

  “珠海供电局主动承担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我认为这是追求卓越绩效管理、提供更高质量供电服务的重要体现。”珠海市市长质量奖现场评审组组长刘光华说, 新时代、新征程,珠海供电局为行业树立了新典范。

  积极创新,供电可靠率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一

  创新是珠海供电局不断进取的关键词,通过创新技术供给及服务供给,珠海供电可靠率一直稳居高位,已连续2年被国家能源局评为供电可靠率全国第一,并被南方电网公司授予供电可靠性管理示范基地称号(广东电网唯一)。

  2016年,珠海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仅1.82小时/户,远低于全国17.11小时/户的平均停电时间;用户平均停电次数为0.833次/户,供电可靠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保证供电可靠性的同时,珠海供电局还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全力打造横琴先进电力示范区。如今,横琴已成为南方电网首个全区采用20千伏公用线路供电的地区,投产全国首组20千伏双链网格化闭环运行线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什么要采用20千伏公用线路供电?”珠海供电局企业管理部副主任梁淑屏解释道,与传统的10千伏供电相比,20千伏具备送电能力大、供电范围广、能耗低、节约土地等优势。“双链环支持99.999%的供电可靠性,就像是给横琴岛用电上了双保险,与新加坡‘花瓣型’配网架构相比在可靠性、灵活性方面更先进,而且更具有经济性。”

  智慧能源创新的探索也已拉开帷幕:总投资近3亿元的国家级“互联网+智慧能源”项目将在横琴自贸区和唐家湾科技园落户。通过构建多能互补、供需互动的综合能源系统等方式,该项目将进一步探索智慧能源交互模式,支持珠海引领能源消费革命。

  从2009年开始,珠海供电局开始导入卓越绩效的创新管理模式。“我们按照卓越绩效ADLI过程方法持续优化全局在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等七个方面管理流程,并在供电可靠性、客户服务、电能质量、技术创新、文化品牌等方面打造了系列标杆。”梁淑屏说。

  2010年,珠海供电局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2011年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奖”,2016年获得“广东省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构建“四极两翼”电网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伴随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处于“桥头堡”的珠海即将迎来新一轮腾飞。日前公布的《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中,珠海被确立为广东省副中心城市。珠海供电局提前谋划布局,加快构建“四极两翼”蝶形电网,以满足珠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城市、产业、交通大发展的用电需要。

  基于珠海“一核两翼”城市空间概念规划,珠海供电局创新性提出“四极两翼”的总体战略规划。“四极”即建设4个500千伏变电站,作为主干电网的四极,实现香洲南部、香洲中北部、斗门和金湾四个供电大片区既独立又互通的环网结构,形成东西两翼协调发展、互为支撑的现代化蝶形电网,推动电网可靠性实现国际一流。

  围绕这一总体目标,近五年来,珠海供电局不断夯实珠海电网结构,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5%,工业用电量增长18%。

  勇担央企责任 打造卓越企业

  今年8月接连来袭的台风“天鸽”、“帕卡”重创珠海的道路、供电、供水等市政公共基础设施,不少珠海人“第一次”感受到了“停电”。

  但更让珠海人难忘的是,一群群电力人连夜奔走在抗灾一线,众志成城、夜以继日进行抢修的身影。短短4天,珠海全面恢复正常供电能力。

  珠海供电局相关人士表示,台风中,该局累计投入抢修队伍1万余人次,抢修车辆、发电车(机)1705台,4天时间全面恢复正常供电能力,比省委省政府要求的7天提前了3天,为珠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奠定了重要基础,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珠海供电局勇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在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中,珠海供电局投资2.87亿元,建成投产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为完善国家和粤港澳三地的综合运输体系和高速公路网络提供了可靠电力保证。

  珠海是“百岛之市”,散落在伶仃洋上的岛屿为珠海海洋经济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但由于远离陆地,海岛面临用电难、电价高的问题。珠海供电局为此投资6558.58万元开展海岛电网建设,并于11月4日投产大万山岛微电网项目,年内还将投产担杆岛微电网项目,全面保障边防部队及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在汹涌而来的绿色能源大潮中,珠海供电局是“先行者”,近年来大力支持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展,持续优化本地新能源发电企业并网及购电服务。2017年1-10月,共购买珠海本地新能源发电1.75亿元,同比大幅提升88%。

  为满足珠海电动汽车使用及产业发展需求,带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珠海供电局2017年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约206个,助力绿色、环保、节能用电。

  瞄准国际一流,珠海供电局正努力成为珠澳经济发展的保障者、可靠智能电网的建设者、电网精益运营的领先者、电网精致服务的提供者、电网精干队伍的培育者。据梁淑屏透露,下一步,珠海供电局将继续以卓越绩效模式为发展指引,申报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及中国质量奖,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标题导航
供电可靠率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现场
   第03版:街坊
   第04版:行善
   第05版:行善
   第06版:法治
   第07版:围观
   第08版:情报
   第09版:理财
   第10版:好彩
   第11版:时事
   第12版:文体
   第13版:旅游周刊
   第14版:旅游
   第15版:旅游
   第16版:旅游
珠海供电局荣获“珠海市市长质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