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工智能 激发创新热情 金湾区举办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 2020年11月24日  赵岩 甘丰恺

选手们在操作机器人进行比赛。本报记者 张洲 摄

  本报讯(记者赵岩 见习记者甘丰恺)机器人合作堆叠起耸立的塔楼、无人机穿越层层障碍平稳降落、智能分类垃圾桶现场展示高科技分类模式……这些看似科幻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近日出现在金湾区的小学校园里。11月21日,金湾区第一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在虹晖小学举行。活动吸引了全区15所学校、超过300名学生参加。选手们在同场竞技中探索人工智能的乐趣,激发创新创造的热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项赛事亮点多多。在智能无人机比赛中,选手们展现了娴熟的驾驶技术,操控小型无人机灵活地高低纷飞避开障碍,引来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在机器人比赛中,精心设计的智能机器人进行分组对抗,在场地内展现了人工智能竞赛的魅力。此外,各学校还以“智能生活”为主题,现场展示了居家幼儿看护警报系统、智能分类垃圾桶等30余项学生自主构思、设计、组装的人工智能创意作品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设有机器人比赛、智能无人机比赛、创意展示评比、校园科技文化展示等4个组别共7个比赛项目;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少年通过接触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机械组装等技术,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据金湾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童嫚介绍,本次大赛在赛事内容和标准上,全面对接市一级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和世界机器人大赛等赛事,旨在打造成为一项集动手动脑、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科学普及活动。

  近年来,金湾区通过广泛搭建平台,加强赛事交流,积极培养青少年的动手、创新能力,有效推动金湾区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