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年轻人、产业工人、新市民有业有住有家

我市今年计划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2万套

  5月25日,我市举行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以来,全市共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8270套,完成投资93.82亿元;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4230户,合计2182.41万元。2022年,我市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约47.2亿元,占全省13%,仅次于深圳、广州位列全省第三。2023年,我市计划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2万套。

  面向产业工人、新市民、年轻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我市将在建设1000万平方米产业新空间的同时,开工建设与之配套的1.8万套保租房,包括蓝领公寓、倒班宿舍,有效满足企业使用需求。

  采写:本报记者 陈新年

  我市共有44宗住房性保障储备用地

  会上指出,按照谋定而动,规划先行的政策理念,我市已建立全市保障性住房土地储备制度,印发了《珠海市住房保障专项规划(2021-2035年)》,明晰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现状与需求,确定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和各区筹集建设路径。进一步明确我市共有44宗住房性保障储备用地。

  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已建成11824套

  保障性安居工程主要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简称“保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保租房不同于公租房,是住房保障体系中全新的内容,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主要是为了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在保租房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保障性租赁住房系列政策,为加快发展保租房提供政策指引,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建设保租房,共同解决我市新青年、新市民的住房问题。

  其中,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保租房,可将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到上限15%,建筑面积占比由15%提高到上限30%,提高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宿舍型保租房;鼓励将产业园区中各工业项目的配套比例对应的用地面积或建筑面积集中起来,统一建设宿舍型保租房,并可根据项目实际需求按需配建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园区产业员工多样化居住需求。目前全市在建保租房11531套,已建成11824套。

  在公租房方面,2022年,我市印发了《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公租房政策措施的通知》,在各区审核经验已成熟、通过联网核查已实现的情况下,公租房资格审核流程实行“两级审核两级公示”。同时各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可根据区域市场租金、轮候家庭数量以及财政承担能力等情况调整租赁补贴发放标准。逐年提高准入准入标准,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2022年我市低收入、其他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类别收入准入保障标准分别上调至人均1770元/月、3212元/月。

  目前,各区保租房房源集中在“珠海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平台”发布,该平台支持保租房的申请、审核、分配及运营管理等工作,打通一站式服务。保租房初审及复核总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7个工作日,大幅简化办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积极打造产业新社区 “留人”不再难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珠海市产业空间拓展行动方案》,提出近两年围绕5.0产业新空间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为新生代员工配套标准化公寓、特色食堂、文娱场所、员工驿站等,打造员工舒心、企业安心的生产生活环境,有效解决“留人难”的问题。

  目前,珠海首个“产业新社区”项目位于高新区金鼎西路东侧、金园路南侧,占地0.9平方公里,服务范围约3平方公里,通过产业空间与生活空间的集中规划建设,形成“一区两翼”的空间结构布局。生活配套区分布在“两翼”,打造面向蓝领工人配套的蓝领社区,包括约5400套产业工人宿舍、2个工业邻里中心、1所小学、1所中学,未来,约两万名蓝领工人将在此生产生活。

  新闻链接

  保租房和公租房 有何不同?

  ●性质不同:公租房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由政府承担保障责任。保租房是普惠性公共服务,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保障。

  ●保障对象不同:我市公租房保障对象共六类,分别是低收入住房困难、其他低收入住房困难、住房困难、专业人才、新就业职工和异地务工人员类,且优先保障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保租房保障的对象是城镇无房新市民、青年人,不设收入门槛。

  ●责任主体不同:公租房由政府提供实物配租或发放租赁补贴;保租房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主要由市场主体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

 
     标题导航
~~~我市今年计划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2万套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事
   第03版:帮您问
   第04版:旅游周刊·业态
   第05版:旅游周刊·采风
   第06版:看天下
   第07版:体坛
   第08版:彩讯
让年轻人、产业工人、新市民有业有住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