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勇于挑战 超越自我

——读《悲惨世界》有感

  珠海市香洲区第二十三小学

  六(3)班 孙浩铭

  最近,我读了一本世界名著《悲惨世界》,作者是大文豪维克多·雨果,被誉为“法国的莎士比亚”,是法国文学史上备受瞩目的作家。

  从书名上看,我们就能知道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两个字:“悲”和“惨”。世间的一切不幸,不论是物质的贫困还是精神的堕落,雨果都称之为“苦难”。这本书以主人公冉·阿让的经历为主线,在冉·阿让年轻时,为了让姐姐的七个孩子吃饱,他去偷了一个面包,不料被逮捕判刑五年,结果他因为越狱四次,导致服刑期增加了十四年,一共服刑了十九年。出狱后,他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贵人卞福汝先生,卞福汝先生使冉·阿让从一个罪犯变成一个善良的人,冉·阿让被感化后凭着追求卓越的勇气和现代社会的生存智慧,一度成为工业小镇的领导者,最终在精神上超越了自我。书中还有很多生动的人物形象,例如受人玩弄的苦难工人芳汀、刚正不阿的探长沙威、追求革命的学生和工人等。

  看完这本书后,我被里面人性的力量所震撼,愿我们身边多一些光明的使者,愿这个世界有更多的的人能做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人,世界需要这样的人。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和睦、更光明、更有善意。

  这本小说不仅塑造了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浪漫主义形象,更铸就了一部雄浑的个人史诗。作为一部人类思想产生的伟大小说,《悲惨世界》永远放射着不朽的光芒。

  点评:作者在阅读中抓住了书中“悲”和“惨”为主线来分析人物的心理及人性不同阶段的变化,同时结合自己的现实生活,提出了对人性美好的追求与期盼。

  指导老师:袁锦燕

 
     标题导航
~~~—中国童话故事《神笔马良》
~~~
~~~——《柳林风声》读后感
~~~——读《悲惨世界》有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小豆苗
   第03版:小豆苗
   第04版:青苹果
   第05版:青苹果
   第06版:趣文佳作
   第07版:社会实践
   第08版:艺术风采
我和神笔马良过一天
画作欣赏
友谊的力量
勇于挑战 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