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友谊的力量

——《柳林风声》读后感

  珠海市香洲区湾仔小学

  六(5)班 蔡伯俊

  假期里,我阅读了名著《柳林风声》,这本书有许多妙趣横生的故事,不仅给我带来了快乐,也给了我人生启迪。

  在一条美丽的大河边,有一片神秘的树林。在大河边,住着一群可爱的小动物。而在树林里,虽然住着一些可怕的动物,但同样也住着一些和蔼、善良的动物。他们之间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柳林风声》这本书讲述的就是这群动物之间的故事。

  《柳林风声》是英国作家肯尼思·格雷厄姆的作品,我从书本中认识了爱冒险、敦厚、正直的鼹鼠,机灵、热情好客、善良的河鼠,目中无人、高傲自大、喜欢惹事的蟾蜍以及端庄、受人欢迎的老獾……它们个性鲜明,每只动物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性格。

  在这几只动物里面,我最喜欢的是河鼠,它是一只既友好又替朋友着想的小动物。当蟾蜍闯祸,即将面临牢狱之灾准备逃跑,却失足落入湍急的大河时,是它将蟾蜍从河水中拉上来,并帮助蟾蜍夺回被其它动物占领的蟾宅。它还为老獾、鼹鼠、蟾蜍提供武器,不惧危险,勇敢地面对黄鼠狼,它们齐心协作、迎难而上,最终夺回了蟾宅。正因为它的默默付出不求回报,身边一直有许多朋友陪伴着它。这也让我们懂得只有用真心才能换来真情。

  书中关于蟾蜍的故事也十分有趣,它总是爱闯祸,闹出许多笑话。比如,它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去偷别人的汽车,导致被关进了监狱,从监狱出逃后又再次去偷汽车,一路风餐露宿,才来到好友家。从蟾蜍的身上,我明白到做人不能太放纵自己,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书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这些小动物之间的友情,从它们身上我明白到朋友的重要性,人不能没有朋友,我们要帮助和珍惜朋友。

  点评:文字语言流畅自然,小作者有自己的感悟,字里行间读懂了柳林中的友谊与温情。

  指导老师:罗大顺

 
     标题导航
~~~—中国童话故事《神笔马良》
~~~
~~~——《柳林风声》读后感
~~~——读《悲惨世界》有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小豆苗
   第03版:小豆苗
   第04版:青苹果
   第05版:青苹果
   第06版:趣文佳作
   第07版:社会实践
   第08版:艺术风采
我和神笔马良过一天
画作欣赏
友谊的力量
勇于挑战 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