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新区下栅社区“醒狮育才计划”培训班开班

少年点燃“醒狮热”

高新区下栅社区举办公益培训班,青少年近距离接触南粤醒狮,学习醒狮的技巧和精髓。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本报讯(记者宋雪梅)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弘扬岭南醒狮文化,发掘、培养一批年轻的狮艺表演人才,7月9日,高新区下栅社区党委实施的“民生微实事”项目“醒狮育才计划”正式启动,该社区委托珠海市斗门区蒲公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承办的“醒狮育才计划”公益培训正式开班,吸引社区不少青少年报名参加。

  醒狮培训的第一课,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武术专业指导老师林秀建,为学员们提供知识培训和专业技术指导。林老师表示,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文化活动,具有丰富的寓意和象征,在民间备受欢迎。而在岭南地区,每逢喜庆节日或重大活动,必然有醒狮助兴,这一传统历代相传,经久不衰。在座的孩子们听罢,激动地拍手表示:“我们要学好狮艺,组建一支超棒的少年醒狮队,过年过节可以在大街小巷表演,好开心啊!”

  林老师还给学员们一一讲解了醒狮道具,有关羽狮、南狮鼓、鼓架、镲、锣架等,大家都被传统醒狮的魅力深深吸引着,纷纷想上前尝试体验。据介绍,接下来,培训班将通过日常训练、醒狮表演、交流体验等多种形式,围绕醒狮基本功、步行步法、表演套路、击乐等知识进行系统化培训,并对学员们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坚持学习,将这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据了解,下栅社区曾组建过成人醒狮队伍,具有舞狮的传统习俗。下栅社区党委书记吕东海表示,希望“醒狮育才计划”公益项目的启动能带动社区更多的年轻人参与醒狮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组建和培育下栅社区青少年醒狮队,让醒狮文化走向新一代,将下栅社区的醒狮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标题导航
~~~城市网络歌曲征集活动启动
~~~
高新区下栅社区“醒狮育才计划”培训班开班~~~
~~~百名企业家参加遵义名优特农产品珠海产销对接会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民生
   第03版:资讯
   第04版:财富
   第05版:健康
   第06版:看天下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广告
珠海是首什么样的歌?
冷暖你先知
少年点燃“醒狮热”
促进珠遵协作 助力“黔货出山”
PM2.5每日监测
珠海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