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没事别经常掏耳朵

市五院专家教你如何正确保护耳朵

  本报讯(记者康振华)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掏耳朵,觉得掏得越干净越好,隔三岔五给耳朵“搞卫生”,掏耳朵的方法也各种各样,用手指、掏耳勺、棉签、牙签、钥匙……许多人不把耳朵打扫干净“誓不罢休”。近日,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陈瑜表示,掏耳朵的习惯不可取,在接诊中,发现因掏耳朵不当造成损伤的患者不断增多。为此,他希望市民能了解保护耳朵的健康知识。

  陈瑜表示,外耳道长约2.5-3.5厘米,略呈S形弯曲,有两处狭窄,内2/3是骨部,外1/3是软骨部,软骨部皮肤具有耵聍腺,其分泌出淡黄色黏稠的分泌物就是“耳屎”,医学名称“耵聍”。

  耵聍在空气中干燥后呈薄片状,有的耵聍如黏稠的油脂,俗称“油耳”。大家不要小看这貌似“一无是处”并且“脏兮兮”的“耳屎”,它可是耳道中的“卫士”。“耳屎”有着润滑保湿耳道、保护耳膜和一定的抗菌、杀菌作用。有人担心“耳屎”多了会堵塞耳道,所以经常清理一下。其实,耳道具有自洁功能,平时借助咀嚼、张口等运动,耵聍多会自行排出。对此,大家平时不需要,也没必要经常掏耳朵。

  陈瑜表示,耵聍不仅可以保护耳道皮肤和耳膜,还可以抗菌,它可以自行排出。而且在狭窄弯曲的空间中要取出东西,要借助各种“武器”掏耳朵,往往会把耳屎推到深部,甚至挖伤外耳道,损伤鼓膜,造成严重后果。

  据陈瑜介绍,到医院看耳朵的患者一般有两种常见情况。一种是天天用棉签等“推”耵聍,耵聍逐渐凝聚成团,阻塞于外耳道内,即称耵聍栓塞。另一种是耵聍被清理得“太干净”了,耳道没有耵聍润滑保湿和抑制细菌的保护,由于“掏耳朵武器”长期反复地摩擦,损伤了外耳道皮肤,出现外耳道炎。损伤的皮肤渗出液体,滋生细菌,外耳道中堆满了脓,还长着霉菌,严重时,还会使听力下降。

  如何正确清理耳朵耵聍?

  1.较小或成片状者,可用镊子取出。

  2.耵聍钩取出法。

  3.外耳道冲洗法。冲洗前需将耵聍膨化,用5%碳酸氢钠溶液滴耳,3-4日后待其全部或部分膨化,再冲洗。

  4.用耳道专用的吸引管抽吸法。

  5.合并感染者应先控制感染,待感染控制后再取出耵聍。

  6.在监视器下,通过耳内镜吸取耵聍。

  提醒:以上清理方法均不能由自己独立完成,若需要清理耳道,建议找专科医生处理。

 
     标题导航
~~~市五院专家教你如何正确保护耳朵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
世卫组织建议~~~
~~~
~~~应科学穿衣,“冻”对时间、身体部位、人群
新研究发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民生
   第03版:聚焦
   第04版:资讯
   第05版:财富
   第06版:健康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广告
没事别经常掏耳朵
为所有人提供可持续和健康的饮食
新冠疫情期间5个群体接种流感疫苗
居于前列
“春捂秋冻”少生病,如何“秋冻”才健康?
父母心理健康问题增加早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