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三灶市场监督管理所陈少锋在疫情中分演不同“角色”

从监管员变身信息员联络员

  □本报记者 赵岩

  这个春节假期,陈少锋比往常忙了不少。

  作为三灶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从农贸市场到商业超市,从餐饮店铺到药店,三灶市场流通环节的每个重点监管区域,都是他和所带领团队的“责任田”。

  “今年的春节与众不同,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不再仅仅是监管者。”陈少锋坦言,身处抗“疫”第一线,让他不仅是监管者,更成为了及时掌握市场信息的信息员、党和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的联络员。

  坚守岗位

  重点区域每日至少巡一遍

  “市场监管直接涉及到市民生命安全,更让我们感觉自己责任重大。”陈少锋坦言,超市售卖食品是否存在哄抬物价、农贸市场是否存在出售活禽、药店是否违规经营、餐饮店是否按照规范管理等问题,都与疫情息息相关。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诸多业务性的工作,在三灶都落到了市场监督管理所的肩头,让他不敢有半点懈怠。

  从大年初一开始,三灶市场监督管理所展开对辖区检查。全镇6个农贸市场、6个临时集市点、13家规模较大超市、105家药店、2800家饮食店实现了全覆盖。对于重点监管企业和区域,则每天至少一次进行现场巡查监管。

  有一次,陈少锋接到群众反映三灶镇某超市有哄抬物价现象,他迅速带领执法人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商家不愿配合调查,隐瞒真实情况,陈少锋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获得有力证据,及时制止哄抬物价的现象。

  危难面前

  更要懂得主动作为

  “越是危难的时候,对我们的工作越应该有高标准要求。”陈少锋坦言,如果说,从前他的职责是市场秩序监管员,那从疫情发生那一刻起,他就肩负起了更多身份,要有更多作为。每天在市场一线,是否存在短缺,价格是否存在波动,陈少锋总能第一时间捕捉到。

  “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做党和政府的信息员。”陈少锋说,将工作中采集到的信息迅速上报,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他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年初二,陈少锋发现多地发生油和米短缺现象,随即提醒辖区超市及时补货,使辖区超市无物资短缺现象出现。

  除了信息员,陈少锋还是疫情中的“联络员”。疫情发生后,三灶镇政府向辖区派发6600瓶消毒片。而这些消毒片,有不少是通过三灶市场监督管理所向商户派发的。

  “疫情考验着我们的责任担当,更锻炼了我们的队伍。”陈少锋介绍,该所26名人员放弃了春节休假。通过主动担当作为,团队配合和主动作为意识也显著提升,“大家普遍认为,主动参与到这场‘战役’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标题导航
三灶市场监督管理所陈少锋在疫情中分演不同“角色”~~~
~~~疾控专业消毒队对疫点进行彻底消毒
~~~写信盛赞珠海人对他们的贴心照顾
~~~近200人可领300元至1000元不等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城事
   第03版: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社区
   第04版:全力以赴防控疫情·金湾
   第05版:全力以赴防控疫情·融媒
   第06版: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看见
   第07版:资讯
   第08版:广告
从监管员变身信息员联络员
“小黄人”进社区 居民不用慌
武汉罗女士一家昨解除隔离回家
北理珠为在鄂师生发放关爱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