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调解纠纷、帮忙找人、侦破手机盗窃案……

珠海公安圆满完成春节安保任务

民警帮助外籍游客搭乘出租车,获得外籍游客点赞。
民警在烟花燃放区执行安保任务。
民警帮外地旅客拿行李箱。
  2月4日至10日春节假期期间,珠海公安机关每天投入警力3400余人,全市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30.54%。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良好,未发生重大案事件,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严重交通堵塞。

  文/本报记者 何锬坡

  通讯员 曾书琼

  图/市公安局提供

  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每日投入1400余名警力开展社会面武装巡逻防控。治安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烟花爆竹非法经营、运输的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改各类治安隐患50余处,查处行政案件10宗,缴获烟花爆竹1000多箱;与食药监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节前,边防部门联合澳门执法部门查获偷渡案件1宗,抓获嫌疑人12名。

  春节期间,全市举办了第十五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暨第六届市民文化节启动仪式、迎春花市、烟花爆竹定点燃放等大型群众性节庆活动7场次,市公安局提前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了各项节庆和群众游园活动安全有序。

  交警部门提前10天启动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针对假期全市各旅游景点人流车流高度集中的特点,紧盯关键路段交通流量、流向变化,及时调整优化交通组织措施,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能力,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600余起。

  节日期间,在市民游客享受春节的过程中,全市干警依然奋战在一线,他们接受市民求助、侦破案件、调解纠纷,一如平日。本报截取了几个公安干警工作的瞬间,带读者走进春节公安工作的现场。

  过年调解纠纷

  2月7日(大年初三)15时许,高新公安分局金鼎派出所接到一宗家庭纠纷报警,报警人称其前姐夫与姐姐发生拉扯,双方都轻微受伤。接报后值班民警立即出警,将当事人带回派出所。为了让双方当事人能和谐地过好节日,副所长杨瑞波和值班民警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耐心劝解,最终使双方于22时达成和解离开派出所。

  帮助外地失散亲友团聚

  2月7日(大年初三)22时许,金湾公安分局红旗派出所辖区群众报警称,在西城社区旭日海岸小区路边发现一名迷路小孩在哭泣。接报后,派出所民警潘刚直等人迅速赶往该处找到这名小孩。他自称韩某澎,今年未满6岁,是从汕头到珠海探亲的,只记得父亲的名字,不记得联系方式。随后,民警一边带着小孩在周边寻找家属,一边使用移动警务终端查找小孩父亲的相关信息,最终发现有一个汕头移动电话号码。民警接连拨打五六次电话号码才与小孩父亲取得联系。23时许,小孩父亲到红旗派出所接儿子时,对民警连连称赞。

  2月8日零时许,赵女士到高新公安分局唐家派出所求助,称其68岁的父亲前几天刚从河南老家来珠海过春节,于7日23时许在一超市门口与家人走失。派出所民警多方寻找,于8日1时许在中山大学红绿灯路段找到迷路的老人,并联系家人将其接回。

  侦破手机盗窃案

  2月7日上午,一名事主到斗门公安分局新青派出所报警称,其手机在网吧被盗,接到警情后民警立即到现场进行排查。经调取监控录像,民警发现,事主手机是被两个嫌疑人合伙偷的,其中一名嫌疑人穿黄色衣服,另一名身穿白色衣服。随后民警去查看事主手机丢失的具体位置时,发现穿黄色衣服的嫌疑人陈某平(男,1995年出生,广西柳州人)仍在网吧睡觉,遂上前将其抓获。

  经审讯,陈某平对其伙同白衣男子盗窃手机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陈某平已被刑拘,白衣男子正在追捕中。

  帮助外籍游客打出租车

  2月9日19时10分,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旅检大楼一层出租车上客点,一名外籍游客急着想乘坐出租车前往唐家湾唐邑酒店,因不知目的地的具体位置,向正在执勤的大桥机动巡逻组求助。由于外籍游客将“唐邑酒店”说成“唐逸”酒店,现场民警使用百度地图查询,没有找到唐逸酒店,立即使用“有道翻译官”APP软件,通过相互翻译交流和地图查询,得知外籍游客目的地为唐家湾的“唐邑”酒店。为帮助外籍游客尽快前往住宿酒店,机动巡逻组帮其联系了一辆出租车,并告知有关安全注意事项。外籍游客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感谢。

 
     标题导航
调解纠纷、帮忙找人、侦破手机盗窃案……~~~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欢乐中国年
   第03版:珠海法治
   第04版:民生资讯
   第05版:看中国
   第06版:看世界
   第07版:文体圈
   第08版:广告
珠海公安圆满完成春节安保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