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情侣路”计划航展前完工

目前美化绿化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
金湾区生态休闲沙滩与海滨栈道效果图。
新建成的绿化景观示范段工程。
  采写:本报记者 赵岩

  摄影:本报记者 张洲

  漫步在海堤旁,棕榈树等防风植物交相辉映,绿树成荫。期间,还点缀着自行车道和观赏步道,令人心旷神怡——这样的场景,不再只是情侣路的专利,机场东路也将呈现这样的美景。

  机场东路,将是金湾区打造属于自己的“情侣路”——12日,记者从金湾区政府获悉,机场东路美化绿化提升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60%。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对标上海外滩、深圳湾,且比情侣路更具科技感和休闲游玩多样性。按照计划,6.4公里的美化绿化提升工程将在航展前完工。

  高起点规划: 建造金湾区的“情侣路”

  “机场东路美化绿化提升工程,将对标上海外滩、深圳湾,打造成为金湾区新城市名片形象,建造金湾区的‘情侣路’。”金湾区政府相关人士介绍,机场东路作为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与珠海城市内陆联通的首善之路,作为通往珠海机场的门户,是珠海滨海城市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然而,作为重要窗口,之前的机场东路,除了公路之外,缺乏必要的配套设施、道路景观和慢行系统。此外,机场东路的道路照明已经无法满足现今节能、环保的需求。

  金湾区政府希望,通过改造建设,相应的配套设施也跟着完善,地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通过新建滨海休闲带,不仅可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集休闲娱乐、健身运动、观光旅游、体验自然等多功能活动的区域,更成为可以展现珠海现代滨海城市魅力和形象的重要窗口。

  准定位,同样要有高起点规划。2017年5月,金湾区通过全球公开招标,最终确定了PLASMA STUDIOLIMITED(英国普玛建筑设计事务所)为该项目概念方案深化设计中标单位。作为全球知名的建筑设计事务所,英国普玛建筑设计事务所近期还完成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园规划设计及主展馆、儿童馆等设计方案,具有丰富的大型项目设计经验。

  高标准建设: 225米示范段已经建成

  12日下午,记者来到机场东路美化绿化提升工程现场。此时,项目已经建成一段225米的示范段。示范段内,棕榈树、各种灌木花草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绿化覆盖率超过60%。同时,采用透水设计的自行车骑行道和人行步道颜色分明,道次清晰。站在示范段内,每个角度都可以直接从内部广场眺望到广阔的海面,俨然一副升级版的“情侣路”。

  负责建设的珠海航空城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此次美化绿化提升工程,总设计长度6.4千米,施工范围是机场东路东侧海堤一号闸(祥棋明月湾)到三号阐岸线区域,设计宽度从道路机动车道红线至海堤边,为40-100米不等,总设计面积为34.5万平方米。按照计划,该项目投资5.7亿元,从去年12月开工,今年4月中旬,项目完成了绿化景观工程样板段的施工,正在完善灯具、坐凳、植草沟等的优化工作,计划本月可在项目范围内全线推进,预计今年航展前完工。

  “我们已经完成了最困难的管线整理工作,接下来就是全力冲刺。”该人士介绍,此前机场东路各种市政管线错综复杂。此次改造,用了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全部管线整理,放入两米直径的市政管沟内。完成管线整理后,接下来将是施工难度较小的景观、配套设施建设和绿化工作。

  三大分区: 提供多样性体验

  珠海航空产业园建设局负责人透露,机场东路美化绿化提升工程建设,为适应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分为滨海乐活区、运动活力区和生态休闲区。记者从工程概念方案总平面图看到,整个项目将设置多个景观和市政节点,其中包括滨海栈道、滨海看台、滨海茶吧、滨海广场以及湿地公国、湿地道等。

  其中,滨海乐活区作为机场东路与珠海市腹地连接的起点,该区域有利于户外集散公共空间的营造。为此,该区域设置了叠水广场、滨海广场和户外观演广场等较开放的聚集型景观空间,将休闲娱乐、观海游憩以及表演集会等活动整合其中。同时,该区域设置北区服务建筑,系统且有序地将城市功能与滨海景观相融合。

  从乐活区向南,即是运动活力区。运动活力区作为生态体验区向北的过渡,周边城市功能以居住为主,现状场地比较狭长。为此,在该区域中部设置了人工沙滩。与此同时,该区域还将儿童活动场地、户外健身场、户外篮球场、沙滩排球场、休闲沙滩以及滨海雕塑花园等一系列功能空间在小高差变化上逐个串联,在保证各自良好独立性的同时实现与公共部分的统一和融合。

  在整个项目最南端,是生态休闲区。生态休闲区与西湖东咀湿地公园金湖公园、金湾高尔夫、生态板块毗邻,是珠海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段。该区域基于湿地现状,将营造层次丰富、生境优良的雨水花园和湿地景观。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域还设置了廊桥,直接深入海面40米。在这个总长300多米的廊桥上,市民可以无限接近大海,漫步观景。

  亮点: 智能灯具可测心率

  “我们的运动活力区智能灯具系统,是项目的一大亮点。”珠海航空产业园建设局负责人透露,通过智能灯具和不同功能模组的搭配,该区域的照明系统实现了人、灯互动。今后,该区域的灯具不仅可以对手机进行充电,配备WIFI系统,还可以实现定位,运动数据同步,“甚至可以测量人的心率和跑步距离”。

  “我们还将地方历史和文化融入项目中。”该负责人表示,综合城市精细化品质提升工作要求,金湾已经设计了一系列含有“鹤舞”“航空”等元素的图案,计划喷涂在该项目地面的井盖上,彰显金湾本土特色。同时,在考虑到人需求的同时,项目还格外注重当地生态系统的需求。金湾区相关负责人士介绍,该项目具有雨水收集和利用功能的“雨水花园”、具有透水功能的路面等一系列体现“海绵城市”功能的设计,将被运用到整个项目之中。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航空新城市民前往“金湾情侣路”休闲漫步,今后将在机场路上设置两座人行过街天桥。同时,整个项目设计了四个停车场,提供自行车停车点外,还设置了156个汽车停车位。

 
     标题导航
~~~目前美化绿化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重点
   第03版:现场
   第04版:街坊
   第05版:香洲故事
   第06版:金湾
   第07版:法治
   第08版:情报
   第09版:理财
   第10版:好彩
   第11版:时事
   第12版:文体
   第13版:广告
   第14版:旅游周刊
   第15版:旅游
   第16版:旅游
金湾“情侣路”计划航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