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

珠海市无偿献血事业走在全国前列

我市共有38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爱心献血屋营造了良好献血氛围。
  今年是《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昨天,记者从珠海市中心血站获悉,从1997年至今的20年间,珠海已连续9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荣誉的背后是无数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珠海市民,据统计,1998年至今,珠海市共有38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血液是无价的,献出一袋血就可以挽救一个生命,保全一个人,幸福几个家。”无偿献血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自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正式实施,确立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标志着我国无偿献血工作进入法制化管理轨道。这些年来珠海市无偿献血事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打造人性化献血环境

  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日渐先进,临床用血需求愈加强烈,为保障临床用血需求,硬件也需要跟着“升级”。据悉,一直以来,我市一直在改善整体献血环境,方便市民献血。

  2012年6月,我市竣工启用了首个献血屋——拱北献血屋,结束了长期以来珠海市内没有固定献血屋的历史。该献血屋启用至今,累计有36767人次献血11678493毫升,占全市街头自愿献血量的55.1%。

  2013年1月,我市吉大献血屋、柠溪献血屋相继投入使用,至今累计有21770人次献血6887534毫升,占全市街头自愿献血量的35.8%。

  据珠海市中心血站相关领导介绍,这3个献血屋在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和血液采集及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节假日不断更换的献血屋外围广告和不停滚动播放献血知识的LED屏幕让过往的市民对献血有了更深的认识,献血屋内一个接一个献血的热闹景象,也为市民踊跃献血起到了榜样作用。尤其是柠溪献血屋从2017年12月开始升级设备成为第一个接受血小板捐献的献血屋,让市民在周末也可就近捐献单采血小板,为市民献血提供了便利。

  无偿献血事业向纵深发展

  据记者了解,珠海市无偿献血工作并没有只局限于市区,而是把触角伸向农村乡镇,实现了无偿献血事业的纵深发展。据统计,目前珠海市共设有固定献血点4个,流动献血点8个,整体献血环境大幅度提升。

  20年,一步一个脚印,从城市到乡村,从流动采血到设置固定献血屋……如今,全市整体献血环境不断改善,为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持。

  在无偿献血事业的道路上,正有越来越多的珠海人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爱心,奉献热血,谱写一曲又一曲大爱无疆的正气之歌、文明之歌。

  文/本报记者 刘联

  图/本报记者 赵梓

 
     标题导航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现场
   第03版:香洲故事
   第04版:街坊
   第05版:专题
   第06版:法治
   第07版:情报
   第08版:好彩
   第09版:理财
   第10版:时事
   第11版:文娱
   第12版:体育
   第13版:广告
   第14版:旅游周刊
   第15版:旅游
   第16版:旅游
一企业非法排污超标严重
44名大陆居民 被骗780多万元
数月内连续6次偷窃通信光缆
珠海市无偿献血事业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