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学校门口的“堵”局 亟待破解

  每到上学放学时分,大量接送车涌向学校,因为无处停放,集中在学校门前,不仅家长接孩子艰难,连过往车辆也受到影响。连日来,记者对我市多所中小学蹲守发现,家长接送难的现象普遍存在。(1月12日《珠江晚报》)

  要改善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状况,从理论上讲,最理想的办法莫过于“疏”,即在学校周边增设停车区域,扩充车位资源,尽量做到车停其位。但若放在现实背景下来考量,且不说停车资源的增长远远赶不上私家车的增速,单从环境条件来看,很多学校都处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繁华地段,不仅现有的停车资源紧缺,而且挖掘新的停车资源,也会因受到了客观条件的制约而难以实现。仅靠“疏”来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至少就目前来看并不现实,还得有其他更为有效的的办法和措施。

  其实,现在很多学校门口都没有设置固定停车位,一些车主也对学校门口不能随便停车心知肚明,而之所以学校门口“扎堆”停车现象严重,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这种违停行为并没有受到相应的管束,很多人也就习惯成自然了,久而久之,造成积重难返的局面。因而,要想有效破解学校门口的“堵”局,交管部门首先就要在“情、理、法”中找到符合公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既要做好学校门口的交通引导工作,也要对不守规矩,无视警示标志,肆意占用道路资源的违法停车行为严格执法,依法查处。去年的开学季,我市交警在车辆较为集中的学校路段开展严查接送学生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确保了学校周边路通车畅,这个做法若能长期坚持下去,并使其成为常规动作,学校门口的车辆拥堵状况必将得到极大的改观。

  除此之外,家长也应树立交通安全和低碳出行意识,接送小孩能不开车的就最好别开车,尽可能地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往返;若确需开车,也要将车停在学校周边允许停车的地方,不要只为图自己方便而给他人和道路交通添堵。这样既安全、环保,同时也能让自己更省钱省事省心。

  □梅广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珠海两会·前奏
   第03版:街坊
   第04版:街坊
   第05版:法治
   第06版:情报
   第07版:时评
   第08版:理财
   第09版:好彩
   第10版:时事
   第11版:文娱
   第12版:体育
   第13版:养生
   第14版:科技
   第15版:读书
   第16版:书斋
干部就是要想 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学校门口的“堵”局 亟待破解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