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阅读札记

  □陈继明

  ●雷达先生作为评论家,在国内文学界享有盛誉。雷达先生也写过不少散文,我看过《蔓丝藕实》、《皋兰夜话》、《足球与人生感悟》等篇什。我知道,国内有些论者对雷达的散文评价很高,认为他的散文厚重、真切,常常以外部事物为载体突入内心世界,表现心灵体验,篇篇精粹,字字珠玑,总是闪耀着智慧之光、理性之光、情感之光、人格之光。

  著名作家李国文先生认为雷达的散文数量虽然不丰,但成就仅次于张中行、王蒙,是当代最出色的几名学者散文家之一。我认为,雷达先生本人虽然是学者,而他的散文迥别于学者散文,没有这类散文往往克服不了的呆板、繁杂甚至卖弄的缺陷,同时他的散文也不同于诗化的散文,更不同于纤巧的“美文”,没有这类散文难以避免的矫饰、绮靡、甜腻,有一种卓尔不群的美学品格。他的散文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可能是由于他作为评论家的名气太大了。

  记得有一次和雷达先生聊天,他说,我的散文,数量还比较少,我也没打算成为散文家,我写散文,只不过是有感而发而已,并有意无意地实践着我自己的“散文观”。雷达还说:“我感兴趣的散文,首先必须是活文,有生命之文。”“我有自设的散文标准,那就是,看它是否来自运动着的现实,包含着多少生命的活性元素,那思维的浪花是否采撷于湍急的时间之流,是否是实践主体的毛茸茸的活鲜感受。”我觉得,雷达先生首先是一个散文家,其次才是一个评论家——这也许正是他作为评论家受欢迎的秘密。

  ●读《南怀瑾选集》,补了很多课,当细读,读完。

  有一节题为“盗机与哲学”。

  什么是盗?

  “不予取”,便是盗。

  这样说来,人人都盗。

  盗机理论,传自上古。

  道家讲,道,盗机也。《阴符经》说:“天地,万物之盗。万物,人之盗。人,万物之盗。”修道者,便是利用盗机。人活着,盗阳光,盗水,盗万物。修道,盗什么?盗思想精华。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相互偷盗的世界,彼此互盗,都在混水摸鱼。

  盗机,大有深意。

  ●买书两本:朴槿惠《绝望锻炼了我》、三岛由纪夫的《新恋爱讲座》。先翻前一本,亲切诚实的语言,以及可以猜想的着墨不多的内心历程,令人感动。能够压死人的命运,却让朴平和、温情。重新看到一些基本价值,善良,坚持,信心。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珠海两会·前奏
   第03版:街坊
   第04版:街坊
   第05版:法治
   第06版:情报
   第07版:时评
   第08版:理财
   第09版:好彩
   第10版:时事
   第11版:文娱
   第12版:体育
   第13版:养生
   第14版:科技
   第15版:读书
   第16版:书斋
年轻时读爱情小说的日子
阅读札记
再读卡佛
面向现实 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