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消防救援系统严查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十家单位被重罚 2021年02月27日  苏振华

  □本报记者 苏振华

  为确保冬春季节城市安全,有效防范火灾隐患,自2020年底以来截至今年2月下旬,全市消防救援系统严查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同步开展消防安全“大体检”行动,对一批检查发现的典型违法行为予以曝光。

  查处违法不手软

  珠海香洲快乐寿星老年公寓:建筑内的疏散指示标志故障、老化、亮度不足;独立式烟雾报警器故障;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湿式报警阀损坏;厨房处手推式灭火器未保持完好。根据《珠海经济特区消防条例》,被处以20000元罚款。

  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中海名钻花园):9栋1层1个探测器(探测器地址号286)损坏、1栋4层1个探测器(探测器地址号8)损坏、8栋3层的1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损坏,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依法处以5000元罚款。

  珠海城建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该场所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机存在多处故障未及时处理;抽查3栋2单元一楼的室内消火栓没水,公共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依法处以20000元罚款。

  珠海市家家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其管理的碧湾花园小区西北面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堆放建筑垃圾等,其他物品占用消防车通道;小区内部部分私家车违规停放,堵塞消防车通道,消防车无法通行。依法处以10000元罚款。

  珠海市香洲文化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司一层南面安全出口防火门的左侧闭门器被拆除;消防水泵房控制柜控制开关全部处于手动状态;存在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的违法行为。根据《珠海经济特区消防条例》处以9000元罚款。

  多美达( 珠海)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在A4、A5、A6、A7厂房之间搭建顶棚,占用防火间距。依法处以5000元罚款。

  珠海豪门雕塑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消防供水管网破损漏水,致使室内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依法处以10000元罚款。

  领跃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该公司厂房西面摆放废弃污泥占用消防车通道。依法处以31000元罚款。

  珠海市斗门区热购购物广场:该商场第二层疏散通道未按要求设置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依法处以20000元罚款。

  珠海市上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对服务区域内(藤业富林广场住宅小区)的公共消防设施未进行管理、维护、保养致使消防控制室联动报警控制器、消防电话、图显装置处于故障状态。根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处以16500元罚款。

  同步开展“大体检”

  在此期间,为做好春季火灾防控,我市同步开展消防安全“大体检”。特别是在春节后复工复产阶段,各级消防部门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了复工复产期间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多管齐下,落实“大体检”措施。大队积极联合区安监、科创、市场监管等部门摸排人员密集场所、工业企业底数和消防安全现状,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职责,督促指导本行业、本领域列管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针对去冬今春火灾防控形势严峻以及节后复工热潮,各类诱发事故的风险交织的实际情况,高新大队组成指导小组深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和检查指导。同时,大队还向辖区重点单位、物业管理单位每日发布消防安全提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年节结束消防严管不松劲

  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市民,元宵节过后年节结束,但全市消防安全监管、防火宣教工作不会松劲,还将长抓不懈。市民应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消防部门将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家如发现火灾隐患,应及时拨打“12345”或“96119”电话进行举报投诉。